詩詩與dada

詩詩與dada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詩詩的分離焦慮與減敏(?)

出門前穿上胸背衣與牽繩,原本只是基於安全的考量

沒想到卻誤打誤撞地讓詩詩建立起
有穿胸背衣等於此次出門有她的份上好牽繩等於要出門囉!! 的連結

也因此,除了非上班日沒帶她出門的短暫抗議外
小傢伙對於獨自在家這件事,表現都還好,至今沒有讓許小蓮煩惱的大狀況

(PS.詩詩的短暫抗議為:關上門有不爽的吠叫
         但我們離開後,過幾分鐘再偷偷回來時,門外沒聽到詩詩的吠叫聲)

可,隱約中,許小蓮還是注意到小傢伙似乎仍有著一點分離焦慮的問題..

一、不管出門前給什麼好料
        詩詩一律等我們回家打過招呼後,才將東西叼回坐墊上享用

為了試探是否是因為給的東西不夠吸引詩詩
有次我還特地在前一天晚上做好南瓜控,並確認小傢伙已開始玩時才離開

結果回來時,不但南瓜控好端端的沒減少
小傢伙還異常地整個胸口下巴都搞得黏答答...  

事後猜測,可能是詩詩想吃南瓜控,可是我們不在她不願意吃
雖然她不願意吃可是卻又很想吃,一直很想吃但又不能吃    ←鬼打牆

於是就只好流著口水等我們回來...  

會這樣猜測,是因為小傢伙那次迎接得很敷衍(跑到眼前晃一下)
然後馬上就跑去將南瓜控叼回坐墊上享用完全不理人 

二、上班出門前,詩詩偶爾會出現一直盯著我們
       並且身體不斷發抖的情況

平常上班出門前的準備,大致是像 "讓人不想起床的罪魁禍首" 這篇這樣

醒來後→按摩撒嬌→小傢伙尿尿→放飯→小傢伙便便→給潔牙骨獎勵
許小蓮快速梳洗→許小蓮快速更衣

~*發現小傢伙盯著看時*~   放慢速度→故作悠閒地在家晃來晃去

待小傢伙呈現慵懶放鬆貌時,再繼續故作悠閒地出門

大多時候,詩詩要嘛渡回主臥或趴在後陽台門邊(直接連送許小蓮出門都省了)
不然就是趴在沙發或地板上,默默地看著許小蓮出門

但,偶爾還是會出現死命盯著(一直盯著看、很認真地盯著看的那種)
然後開始出現不由自主的顫抖...

【警戒地注視著許小蓮一舉一動的詩詩】

只要一靠近,小傢伙就會像上張照片的下方三小張照片那樣
呈現鬱鬱寡歡的樣貌....

而,因詩詩發生過 "南瓜控流口水事件"
所以,此時我不會給予增強物轉移小傢伙的注意,大多採冷處理的方式

許小蓮的冷處理為:
原封不動地坐在沙發上,眼睛看著窗外,發呆、放空  

原封不動意即出門呈什麼狀態就以那模樣坐在沙發上
眼睛看著窗外意即不看詩詩,不與小傢伙有眼神交流
至於發呆放空嘛...   嗯..  就只是不知道要幹嘛咩~~ 

【情絮由緊繃轉至緩和到慢慢趴下放鬆的詩詩--影片】
video

雖然沒拍到詩詩發抖的樣子

但可從影片中看出詩詩原本是從警戒地坐著
到後來慢慢地趴下,然後在四十二秒左右輕嘆了一口氣後
表情逐漸柔和放鬆的轉變  

【放鬆後,眼神逐漸渙散索性打起盹的好孩子】

通常呢!!看到詩詩這樣子的眼神
許小蓮心裡也有了底(知道此時出門準沒問題)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畢竟這樣耗其實已花費了不少時間)

我大多是會裝沒事的起身倒杯水→喝完水後慢慢地將杯子洗好→若無其事的出門
然後再全力衝剌地跑去搭車上班   

嗯嗯,其實呀!!我想做的是 "減敏" 啦!!

只是不確定我的做法是否就是減敏
便在標題的減敏後方打上問號,文章中使用冷處理的字眼來形容  

以上,為許小蓮爬文後半知半解的心得分享
希望對也有此困擾的家長有所幫助 

4 則留言:

  1. 通常這種情形只發生在家裡只有一隻毛小孩的家庭啦~

    你們夫妻倆是詩詩的全部,

    所以詩詩一定會有分離焦慮症的,

    幾乎每一隻狗狗都有喔~


    我們家琳琳 也有,
    每次我一打開車門時,
    牠就會不安份的一直狂叫,
    深怕我把牠丟在車上,
    事實上我也是如此啦~

    我時常下車買東西,把牠們給丟在車上,
    不過~
    時間很短啦~
    都是下車去7-11買一下飲料或報紙就上車了。

    如果在家時,
    我們三寶就不會有這種情形了,
    牠們在家打的可兇了呢~XD

    回覆刪除
  2. 嗯嗯,買東西難免得如此(畢竟買東西帶狗狗真的不太方便),通常我與輝會有一個人停留在車上陪詩詩,明明就還有一個人在,可是卻可很明顯地感受到小傢伙全身緊繃且十分警戒的樣子,狗狗真的是超級忠心的啦!! ~><~

    話說,那琳琳麻出門時呢??三寶的反應如何呢??

    前一陣子有在考慮要再養一隻來陪詩詩,但後來又怕二隻狗會爭寵不合(最大原因是怕二隻一起鬧或二隻一起焦慮啦!!~><~),所以後來有先打消養二隻的念頭..

    畢竟,狗狗一養就是十幾年的考量,不能太過衝動,得多方考量過後再說囉!!:)

    回覆刪除
  3. 你有考慮喔,我家有一隻現成的耶,而且聽他說,跟你家詩詩好像有認識說,你要不要考慮看看

    回覆刪除
  4. 你們家那隻太大了啦!!我養不起呀~~~~~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