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詩與dada

詩詩與dada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在快看完《魔球》時,到書版尋找下一本要看的書
找到了版友推薦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書籍正反面】
PS.以下藍色字體,皆引述自此書中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新譯本)


當我從他們眼中的白癡變成了天才,當我從眾人的笑柄變成了不可思議的「怪物」,我才漸漸懂得,世界上有一種悲傷叫作心痛,有一種殘酷叫作理解……

丹尼爾.凱斯--著
陳澄和--譯

很多人都笑我。但他們是我的朋友我們都很快樂。查理吃力地將這兩句話寫在(進步報告)。他患有智能障礙,最希望能「變聰明」,純真地以為這樣就能交到很多朋友,再也不會感到寂寞。

聲稱能改造智能的科學實驗在白老鼠「阿爾吉儂」身上獲得突破性的進展,下一步急需進行人體實驗,個性和善、學習態度積極的查理於是成為最佳人選。手術成功後,查理的智商高速進化,然而那些從未有過的情緒和記憶也逐漸浮顯出來……

他終於明白那些「朋友」說「去整查理.高登」是什麼意思;他終於知道為什麼看到愛麗絲會心跳加速、手足無措;他終於回想起那段童年陰影,原來那就是痛苦、悲傷、恐懼這些辭彙的意思。而當心理醫師宣稱自己是「天才查理」的造物主,他再也忍無可忍!

然後,憤怒與懷疑變成查理對週遭世界的反應。我是我生命的全部,或只是過去這幾個月的總合?我做過什麼,為什麼有股無法言明的罪惡感席捲而來?就在此時,阿爾吉儂發生了異常的變化,實驗真的成功了嗎?查理深陷在自我認同的重重迷障中,而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在這部一鳴驚人的處女作中,丹尼爾.凱斯藉由查理.高登的蛻變日記,細膩又寫實地反映出心智障礙者置身現實世界的模糊定位與艱難處境,字裡間更展現了他對自私人性的犀利控訴!無可取代的題材、扣人心弦的文筆和發人深思的意涵,即使在經過多年之後,依然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必讀經典!

看了上述簡介,已讓我對此書非常感興趣
便在上班前,先到墊腳石書局翻找

有些常識的人都會記得,眼睛的困惑有兩種,也來自兩種起因,不是因為走出光明,就是因為走進光明所致,不論是人體的眼睛或心靈的眼睛,都是如此。記得這件事的人,當他們看到別人迷茫、虛弱的眼神,他們不會任意嘲笑,而會先詢問這個人的靈魂是否剛從更明亮的生命走出來,因為不適應黑暗而無法看清週遭;或是他剛從黑暗走入光明,因為過多的光芒而目眩。他會認為其中一個人的情況與心境是快樂的,並對另一個人產生憐憫。或是,他可能會有心情嘲笑從幽冥走進光明的靈魂,但這總比嘲笑從光明世界回到黑暗洞穴的人更有道理。
------柏拉圖《理想國》
光是文章未開始的第一頁,便讓我呆愣許久
接著,再翻閱一、二頁後,便直接走至櫃檯結帳、帶走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全文為主角--查理.高登的進步報告
為了增強查理手術前後落差與故事張力,書中有大量詞語、標點符號誤用的情形

一剛開始有一點點不適應(會不自覺地停下來想一下正確的用語)
習慣後,便能很快地融入故事中

雖然手術的效果不是馬上,而是慢慢地發生
仍可籍由查理進步報告中詞語、標點符號的使用狀況,察覺出術後的進展

手術前的查理,常讀著讀著,就忍不住噗斥地笑了出來

尤其是看到查理與老鼠--阿爾吉儂比賽過後寫下
 " 我都不知到老鼠是這麼匆明 " 這句話時

覺得查理真的是個好純真、善良且樂觀的孩子

可,隨著手術效果漸漸出來,查理開始回想起以前的經歷
重新瞭解其背後的涵意後,一切..  皆變了調..

常使我要停頓下來,得仔細地反覆思考、咀嚼
才能將這殘酷又寫實的狀態消化下去

PS.若不想被雷到的人,請別看下去

P117  查理與芬妮的對話

「但一個人想要變聰明、獲得知識、認識自己和世界,有什麼不對嗎?」

「如果你讀聖經的話,查理,你就會了解,人不可以比上帝要他知道的懂得更多,人不可以吃禁忌之樹的果實。查理,如果你做了任何不該做的事----例如,和魔鬼或某些東西打交道----也許現在擺脫還不算太遲。或許你還能回復到以前的善良、單純的那個你。」

「走回頭路是不可能的,芬妮。我沒做錯任何事。我就像個天生的盲人獲得重見光明的機會,這絕對不是罪惡。很快地,世界各地就會有千百萬像我一樣的人。這是科學的功勞,芬妮。」

她的眼光向下看,凝視著正在裝飾的結婚蛋糕上的新郎和新娘,我看到她嘴幾乎不動地喃喃自語:「亞當與夏娃偷吃知識之樹的禁果時,那是邪惡的;他們看到彼此的裸露,學到慾望和羞恥時,那也是邪惡的。他們被逐出天堂,樂園的大門從此對他們關閉。如果不是這個緣故,我們就不會衰老,疾病和死亡。」

其實在查理手術後,護士--西兒達便已與查理提到過亞當與夏娃偷食禁果的事
但,當下沒有特別大的感覺,直到查理被迫得離開麵包店,芬妮再度提起時

 " 究竟,查理接受此項手術如願變聰明了,真的有比較好嗎?? "
這樣的聲音,開始不斷地浮現出來..

P253 尼姆與查理的對話

「你變得憤世嫉俗,」尼姆說:「你得到的機會對你沒有太大意義,你的才華已經摧毀你對世界與世人的信心。」

「這不全是真的,」我輕聲說:「但我學到光是智慧沒有太大意義。在你的大學裡,智慧、教育與知識都是大家崇拜的偶像。而我現在知道,你們一直忽略了某件事:如果沒有人性情感的調和,智慧與教育根本毫無價值。」

我從旁邊的餐櫃端了另一杯酒,然後繼續說教。

「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說:「智慧是人類最偉大的恩賜之一,只是在追尋知識的過程中,對愛的追尋往往就被擱在一旁。這是我自己最近發現的結論。我可以把這個假設提供你參考:沒有能力給予和接受愛情的智慧,會促成心智與道德上的崩潰,形成神經官能症,甚至精神病。而且我還要說,只知專注在心智本身,以致排除人際關係並因此形成封閉的自我中心,只會導致暴力與痛苦。」

「當我還是弱智的時候,我有許多朋友,現在卻半個也沒有。當然,我認識一些人,很多很多人,但沒有任何朋友,這和我在麵包店時的情況不同。世上沒有一個朋友對我有任何意義,我也不對世上的任何人有意義。」我發現我說的話變得含糊,頭有點輕飄飄。「這樣是不對的,對嗎?」我繼續撐著。「我的意思是說,你覺得如何?你認為這……這樣對嗎?」

一剛開始,未動手術的查理,雖然已三十二歲,仍有著孩童般的天真無邪

隨著手術後智能的逐漸發展,飽讀詩書開始目中無人的查理
就像是叛逆期中的少年一樣,因理解週遭的事,而變得憤世

這正如上段書中所說的,此手術只改變了智慧
但,人生中還有許多重要的事,查理皆沒有踫觸到,也不曾經歷過

幸好後來查理開始修正、調整自我,並開始為接下來要面對的事做準備..

書中還有許多讓人感觸很深的片斷

像是老鼠阿爾吉儂的部份、查理去見爸爸、媽媽以及妹妹的部份
還有查理去華倫之家...等

雖然《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哀傷、黑暗的成份居多
可,當我整本讀完後,內心卻意外地感到完整、平靜
應是讓術前的查理.高登以純真、樂觀的態度給救贖的關係吧!! 

然後就是..
明明我是想在十點完成此篇文章,十一點上床睡覺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