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詩與dada

詩詩與dada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一路有你陪伴

有了詩詩後,連書單都跟著改變...

一路有你陪伴--書藉正反面】

PS.以下藍色字體,皆引述自書中

一路有你陪伴

「絕對不要將你的靈魂吹到一隻狗心裡。」
但是啊,即使預見失去你的痛,我會記得,那些留下的腳印,
那些無聲的依偎和撫觸,教會了我生命與愛的奇蹟……
尼克.楚饒特--著
殷麗君--譯
兩隻滿身病痛的狗兒,走入兩個家庭和一位獸醫的生命。
他們的陪伴雖然短暫,卻凝聚起家人,
教會了身旁的人們關於愛與失去,接納與希望的恆久課題。

某個下雨的夜晚,班恩和伊琳在停車場撿到一隻上了年紀的美國可卡獵犬,牠滿身疥癬、臭氣熏天,可愛的性情卻立即贏得伊琳的心。正為祖母過世哀痛不已的伊琳,決定以祖母的名字喚牠:海倫。不料,海倫才剛結束流落街頭的生活,就被發現肺部有顆巨大的腫瘤,手術預後並不樂觀。班恩和伊琳只希望海倫能戰勝機率,再多存活一個夏天,全家一起到海邊度假,讓海倫有機會游一次泳。

與此同時,十四個月大的迷你品克麗歐一次次發生骨折的意外,這讓主人珊迪傷心欲絕。珊迪一輩子總是在壓抑自己、滿足別人的需要,終於在五十一歲生日時,她堅定自己的渴望,迎來了克麗歐。這隻活潑黏人的小傢伙補足了她和女兒索雅之間疏離的關係,然而,就在克麗歐到索雅家玩時,牠再度骨折,這讓索雅十分焦心自責。

楚饒特醫生將為克麗歐進行一次相當普通的手術,然而接下來所發生的事,將這兩個家庭、他們的狗兒和這位廣受敬重的獸醫,永遠地連繫在一起。楚饒特醫生以犀利的觀察,感性而不失幽默的筆觸,記錄下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這本書最主要是關於兩隻動物--海倫與克麗歐,和牠們特別的飼主的真實故事。
更確切的說,我覺得這是本詳細描述飼主與心愛寵物生、死、離別的故事

P210頁  尼克.楚饒特醫師所提到的一段話

生病的孩子讓我體會到的是生命的脆弱,我們必須享受活著的每一刻,直到想要從中擠出所有喜悅的欲望強烈到無以復加,而且即使擠得出來,也要盡極大努力才辦得到的地步。我相信珊迪必定在克麗歐身上發現了這樣的喜悅。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根本是不可能,也是不健康的事。如果要我們永久陷在某種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最底端受煎熬,還要朝著一個注定會失敗的目標奮力前進,我們一定會瘋掉。但珊迪找到了一種折衷的方法,讓自己能夠從這隻心愛小狗所留下的所有美好回憶中得到溫暖和快樂,即便她們曾經恭度的時光並不算長,她還是能從中體會到自己的幸運。無論我們的寵物是用什麼方式或什麼時候離開,牠們和我們共度的時光都只能如此短暫。

P277頁  珊迪.羅沐森對尼克.楚饒特醫師說的一段話

「所以你看,每件事發生都是有道理的,而且彼此息息相關。克麗歐生前擁有美好的生活,就連在死後,也能影響和改變我們的生活。牠改變了你對狗狗海倫的認知和態度。牠拯救了一樁失敗的婚姻。而且牠永遠地改變了一對母女的關係。雖然克麗歐的過世讓我傷痛,但我更加珍惜我們共處的點點滴滴,當你可以看清楚事情的關聯,那麼實際共處的時間長短就無關緊要了,因為那些點滴的強度絕對會持續到永遠。我或許會失去一個孩子、一隻狗、一隻貓或一隻大象。但沒有關係,因為會留存下來、永遠不會消失的,是精神。何況,牠從來就不是真的屬於我的狗,我只有幸與牠共度十四個月的生命而已。」

希望有朝一日,當我面臨與詩詩離別的時刻,我能像珊迪一樣勇敢地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